[靖苏] 大梁帝后日常 30

再次,看虐文有感……OTZ



=====



这几天,梅长苏都在专心地读着一本书。

 

 

说是一本也不太对,其实是一套才对;是整整有七册长的一套小说。

 

 

萧景琰记得梅长苏平时喜欢读的都是游记,或是古人的趣事轶闻一类,鲜少看的是小说。可这次看似是随心地拾一读,居然看到捨不得放下了。

 

 

萧景琰耐不住好奇心地向梅长苏打听过书的由来,梅长苏却是用一种欲语还休的目光看了看他,最后只露一抹觉得有趣的微笑,回答说是蔺晨送来的。

 

 

第一次见到蔺晨送来的书让他的皇后看得如此津津有味,萧景琰当然是觉得不是滋味,可看见梅长苏读得高兴,他又不可能把书拿走,于是便只好悄悄吩咐人去搜罗坊间的有趣读物回来,好引开皇后的注意力,赶快忘了手上的书。

 

 

可是,他总得知道长苏正在看的是一本什么样的小说,才能瞭解它为何能引起他的兴趣啊!萧景琰回忆着梅长苏刚翻开这本书时,脸上的表情不置可否,像是抱着一看无妨的态度去看的。可是,他花在那套书上的时间渐渐变得愈来愈多。

 

 

例如说,梅长苏平时总爱在睡前窝在榻上读一会书,直到萧景琰温柔地催促他就寝,小声在他耳边说要是他不好好睡觉明天便没有力气陪孩子们囉,然后,梅长苏便会噘着放下书,待萧景琰把灯吹熄再鑽进人怀裡。但就在昨天晚上,梅长苏竟在萧景琰作势要抽走他的书时撒娇说:”景琰,我就再看一会…” 这令萧景琰的好奇心大起,到底是什么书可以让他的皇后废寝忘食了?他想了想,便说:”不然我唸给你听吧?” 谁知一向很享受皇帝唸书服务的梅后居然摸摸他的脸说:”你累了吧?不如你先睡吧。我到隔间再看一会就好,这样也不用在这边点灯扰着你。” 说罢便掀被准备下床。

 

 

开玩笑!萧景琰一把抱住人不许他再动,闷着声音,有点委屈地说:”要看便在这儿看。”

 

 

萧景琰记得梅长苏最后还是妥协了,他阖上书,还主动亲了亲萧景琰的脸。可萧景琰心裡仍是在意到底是怎么样的书偷走了长苏的閒暇。不只如此,萧景琰更留意到梅长苏最近的心情好像会随着书的情节起伏。他回忆起几天前,梅长苏刚开始读这套书,那时他的脸上只是挂着一个不置可否的微笑,可接下来,他飞快地翻完了小说的第一册,好像急不及待地想知道故事的发展;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他听到梅长苏在看书时会偶尔发出笑声或是轻轻地叹息。有一趟,萧景琰更是察觉到梅长苏从书中抬起一双眼睛,若有所思地盯着他,彷彿在重新认识他一样,但等到萧景琰回头望向他时,他却又若无其事地垂头继续看他的书。

 

 

梅长苏这种奇妙的行为令萧景琰摸不着头脑,可他却打算待梅长苏好好把书看完了再问个明白。因为要是梅长苏真的那么着急要知道小说的情节,那他又怎捨得打扰他?于是萧景琰把这份疑惑悄悄地藏在肚子裡,每天都留意着妻子看书的进度。

 

 

等到梅长苏终于把整套小说都看完,已经是一週后的事了。连他本人也笑说不知是否年纪大了,看书的速度已经大不如前。萧景琰搂着他说他这是傻话,从前他没有孩子,閒暇时可全部用来看书,但现在可是两个娃的母亲了,白天裡两个小孩都黏住他,尤其是显儿会说的话愈来愈多了,一整天都趴在母后身上要梅长苏听他说,根本不可能好好地看书,结果就只剩下陪伴丈夫的时间可以剥削了。说这话的时候,萧景琰忍不住捏了捏梅长苏的鼻尖。

 

 

“才没有剥削你呢,我是想赶快看完还给蔺晨。”

 

 

见到萧景琰露出不解的眼神,他笑着解释:”因为写得太难看了…”

 

 

那么难看的书,原来是蔺晨把坊间流传的,有关于陛下继位前,与梅后一同在金陵儆恶惩奸,为赤焰洗冤,还有二人可歌可泣的恋情等等的奇闻轶事汇整成一套七册的小说,成书后便立即派人送给梅长苏,让他这个主人公亲自品评,顺便让他看看他和萧景琰都被人传成了什么样。

 

 

“朕的长苏一定是神仙下凡。” 萧景琰把梅长苏刚放下的长髮拢到耳后。

 

 

梅长苏无奈地点点头。书裡面说他是天庭的神兽麒麟下凡,为千百年前的渊源来向萧景琰报恩;理所当然地,偿尽恩义之时,亦是麒麟离去之日。就在北境之役得胜的一刻,他化成了一缕彩霞随风而逝,留下萧景琰在人间独自守着承诺,成为了后世传颂的一代明君。

 

 

“………蔺阁主到底是有多讨厌我?”

 

没想到萧景琰会是这样的反应,梅长苏噗哧一声笑了出来,他随手拾起萧景琰放下的玉冠,纤长的手指轻轻描摹着冠上的纹路,脸上的表情好像欲言又止。



萧景琰伸手握住梅长苏的手,拇指轻轻摩娑妻子柔软的皮肤,似在问他是不是不高兴了,也似在鼓励他把话说出来。



梅长苏望着萧景琰那双自始至终也从未改变的澄澈眼眸,回握了对方的手。



“我忽然在想,原来最美好的结局,早就在我的手中了。”

评论(29)
热度(14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谣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