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苏] 大梁帝后日常 33

送給 @溫柔藍眼睛 😊

--=--=--=--=--

梁国近日举国都陷入了欢庆的气氛之中,因为梁帝唯一的女儿,受到大梁全国子民宠爱和关心的小公主,很快就要足两周岁了。据说这位公主遗传了母亲梅后的美貌,却有双跟父亲哥哥一样又大又灵动的眼睛,只是她一笑起来双眼便会像两道月牙般弯弯的,就像梅后那样调皮多情,再加上一点小孩独有的天真烂漫。

 

 

传闻说小公主非常淘气活泼;才会下地走路便在宫裡四处蹦躂,要照顾她的宫女们一天到晚追着她到处跑。公主最有名的事迹是偷偷採了院子的花叶来吃,幸好贴身的宫女够机灵,一发现植物上的花少了一朵便猜到是怎么回事,马上和同侪加紧地留意着公主的一举一动,不准她再到处乱吃。

 

 

不管是宫裡的人还是平民百姓都觉得很奇怪,公主的父母一个勤勉耿直,一个温文儒雅,怎么生出来的女儿这么淘气活泼,像是有用不完的精力似的?有次帝后相偕到芷萝宫与太后聊天时,太后笑说听到过宫女之间说了这样的悄悄话。萧景琰和梅长苏一听便不自觉地相视而笑,萧景琰拉着皇后的手说,那是他们没见过小时候的小殊。

 

 

不知是否这样的缘故,即使小公主在御花园裡玩到髒兮兮的,萧景琰还是对她气不起来。梅长苏有次没好气地问他是不是大纵女儿了?跟小孩子立规矩得从小开始呢。那时萧景琰抱着已经累得睡着了的公主,苦笑着说长苏来教她吧,我一看到她便像看到小时候的你,什么重话都说不上来了。然后又附在梅长苏耳边加了一句:就像你看着显儿时那样。梅长苏听了便只好有点没底气地嗔了他一眼。

 

 

公主两周岁的宴会本来是由梅长苏来办的,因为他觉得之前替小皇子办宴会时母后太操劳了,实在过意不去,可是静太后却说一点也不辛苦,还有什么比给孙儿办宴会更高兴的事呢?于是就自己开始兴高采烈地开始筹备起来。不用担当要务的梅长苏便跟萧景琰商量在正日的周岁宴之前,先办一个低调的,只邀请亲朋好友的小型晚宴,让他们能乘机跟霓凰景睿等挚友聚聚。这种能哄梅长苏高兴的事,萧景琰自然是答应了。

 

 

这场私人的宴会在周岁宴前一週于苏宅举办。不在宫中,众人都表现得没那么拘谨,梅长苏还邀了蔺晨和飞流。霓凰这次带着她的一双龙凤胎来赴宴,他们比小皇子年长一岁,三个小孩还有飞流很快地便打成一片,不知跑到院子的哪裡去玩了,只听到传来嘻嘻哈哈的笑声,特意从廊州回来恭贺梅长苏的黎网自动自觉地走出院子,担起顾小孩的任务,毕竟现在宗主的儿子可是大梁的皇长子呢。

 

 

平时一见到哥哥去玩一定要跟着的小公主今天是主角,所以全程被父皇抱着她跟母后一起在宅邸中到处接受好友的祝贺。事实上,小公主一开始见到哥哥跟其他小孩一起跑到院子去时,便马上手脚并用地想要挣脱父皇的拑制,不断用肢体语言表达自己想要下地去玩的意愿。可惜事与愿违,宾客的祝贺简直没完没了。幸好就在小公主鼓起腮帮子快要闹情绪之际,霓凰姑姑不知从哪儿拿了个小人偶给她,令她的注意力转投到拔人偶头髮的任务上。

 

 

在宴席间,自愿充当司仪的蔺晨跟众人分享了他四处游历时的几个趣闻,惹得众人哄堂大笑,然后不知怎地话题转到了公主的贺礼上去。他挑了几件有意思的贺礼向来宾介绍:其中有霓凰郡主从云南带回来的布料,上头的暗纹是用特别的技术绣上去的,在不同的光暗下纹路会显得不一样。小公主似乎也对这匹布很有兴趣,好奇地伸出小手来想要摸摸看。接下来蔺晨还介绍了他自己送的一整套麵粉人偶剧团,引得小皇子羡慕的哇一声。至于小皇子送给妹妹的礼物则是他精心绘製的画作,其中梅长苏也付出了不少心力,所以当豫津笑着赞赏小殿下的画技进步神速时,梅长苏其实笑得有点心虚。

 

 

等到大家都差不多吃饱喝醉了,孩子们便又蠢蠢欲动地想要离席去玩了。恰好此时吉婶把甜点送来,孩子们就暂时安定了。这次的甜点是小公主也能一起吃的芝麻煳,虽然颜色黑漆漆的,却意外地受小孩欢迎。小公主难得安分地坐在父亲怀裡让梅长苏给她喂着,接下来她伸手想要自己吃,梅长苏想了想就把小杓交给她。见到女儿乖巧地一口一口吃得很滋味的样子,梅长苏抬头朝丈夫笑了,萧景琰见着梅长苏柔和的笑脸,禁不住心神一阵盪漾,谁知小公主忽然在此时仰起脑袋,在父皇的脸上吧唧地亲了一口,萧景琰瞬间呆了一下,两岁大的小丫头便从父亲的手臂间鑽了出来,啪嗒啪嗒的跑到她哥哥那儿去。小公主的嘴上沾了一圈芝麻煳,所以萧景琰的脸便揩了一块墨黑色印渍。众人还未来得及笑出声,小公主便抓住哥哥想继续作恶,动作敏捷的飞流赶紧跑来营救自己的好玩伴,小皇子这才逃过一劫。



飞流将心有不甘地扁着嘴的小豆丁交给正朝他这边走来的萧景琰,让他把女儿抱回去。梅长苏拿起手帕边给女儿擦嘴边小声说:“淘气蛋,再闹就要罚你囉。” 说完忍不住抬眼盯着萧景琰,那目光似乎在投诉着:看吧,我就说她太皮了。



“就像你小时候一样。” 而萧景琰的回应却是带着宠溺的笑意,轻轻在人的颊上偷了个香。

评论(25)
热度(13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谣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