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苏] 第一零九次相亲(全)

警告(?):这是一篇看了也许智商会下降的无脑傻白甜

 

 

=====

 

 

水牛…不,是靖王萧景琰今年芳龄二十有八,长得英俊挺拔,剑眉星目,更是战绩彪炳的大梁战神,理应爱慕者众,可是却是一直单身。梁帝为了他的婚事伤透了脑筋;他在靖王年满二十的时候意识到事情有点不对劲,光靠靖王自己恐怕不可能修成正果,于是只好亲自出马,他为儿子安排了少说有百次相亲,所有贵族重臣家中只要有适婚坤泽的,都被梁帝抓了去跟靖王相亲,可惜见了那么多出身良好,或相貌秀雅或多才多艺的坤泽,靖王却是完全无动于衷。梁帝曾试探地问过靖王对那些准王妃们的感想,可每次萧景琰都只是淡淡地说一句:“庸姿俗粉。”,或是“他的信香太难闻。”,几乎把梁帝气个半死。

 

 

后来,粱帝开始想会不会是自己的品味不适合儿子?他灵机一动,想起儿子素来与母亲关系甚好,静妃一定知道景琰的喜好。于是之后来相亲的坤泽都由梁帝先质询过静妃的意见,可是静妃又怎会不懂萧景琰的心事?他知道儿子心中还是想着几年前于北境战死的青梅竹马,已经下定决心终生不娶了。可这种事就算告诉梁帝,他也是不会懂的,于是她只好对梁帝拿来的坤泽丹青含糊以对。可惜梁帝误以为这是默许,兴奋地安排下一场相亲去了。对于相亲的结果,连静妃也感到不忍卒赌。听说那位擅长琴棋书画的貌美坤泽是柳中书的孙女儿,裙下之臣无数。相亲当天柳小姐即场为靖王弹奏了一首她最擅长的曲子,而靖王竟然听了一半便睡着了。据说柳小姐又羞又怒,最后是哭着被人扶上轿回府的。

 

 

梁帝掩着脸没眼看了,他不懂为何连静妃也觉得不错的姑娘景琰还是不喜欢。那天晚上,他在芷罗宫中喝得微醉,借机对静妃说:“朕不理了,朕决定把这件事交给你,爱妃你替朕挑个好儿媳吧…” 静妃听后想了一下,微笑着答道:“臣妾领旨。”

 

 

一个月后,静妃一手策划了儿子人生中的第一零九次相亲。在梁帝知道人选的时候曾对人的出身稍有微言,可静妃却说:”有个当江湖大佬的媳妇儿,就不用怕有人敢欺负他了。将来即使继承了大位,江山也是稳妥得很。呵呵呵…” 梁帝被这似是而非的话糊弄了过去,等他想到当中有什么问题时,相亲的对象便抵达金陵了。静妃原想要低调地接待人,梁帝却非要跟着去,待见到人时,梁帝忍不住在静妃耳边说这位梅公子是长得好看,但是之前的候选人也不差啊。静妃笑着说:“陛下只管看着吧。”

 

 

两位当事人的相亲约在一环境清幽的茶楼中举行。有别于之前的一零八次相亲,靖王一看到相亲对象朝他慢慢地走来时,便眼都忘了眨,像头呆头鹅般盯着人家。他觉得他这辈子从未见过这么美的人,而且,这信香实在太好闻了,跟从前小殊味道的十分相似!而且这好闻的香味还会随着美人的动作有一下没一下地飘来;在梅公子笑的时候,香味更会变得甜一点。萧景琰不禁陶醉地深呼吸了一下。在梅长苏来到他面前时,他有股冲动想要上前握住人的小手。

 

 

 

两人坐下后,开始边喝茶边谈天说地。梅长苏看到茶楼的人为萧景琰备了茶,便体贴地为他换成开水。看着梅长苏优雅的动作,萧景琰心里想,这人怎么会知道他不喝茶只喝水的?难道这个人跟我心灵相通,是我命中注定的伴侣?太好了!萧景琰带来的下人们看到自己平时不苟言笑的主子今天竟然对着这次相亲的对象有说有笑,不论人家说什么他都同意,俱在心中暗自惊奇。

 

 

稍后,梅长苏朝萧景琰眨了眨那双晶亮的桃花眼,微笑着请求靖王允许他为殿下弹奏一曲,萧景琰看了看梅长苏那双白皙纤细的小手,心里想梅公子的手这么好看,弹的曲子一定也很好听,便连忙点头允了。在场的人大部分都听说了柳小姐的事,都纷纷在心里等着看好戏。梅长苏慢悠悠地坐到琴边,深吸一口气,开始弹奏一曲婉转的天香引。萧景琰欣赏着梅长苏曼妙的身姿,不住随乐声摇头晃脑起来,他觉得梅公子的琴音悠扬悦耳,却又带着昔日小殊的那种疏朗的情怀,实在与别不同,不禁听得如痴如醉。梁帝派来视察情况的小太监见了此情景,惊讶得下巴都快掉下来了。

 

 

就在此时,梅长苏突然弹错了一个音,唷地喊了一声缩回了手,好像受伤了。萧景琰马上走上前察看,原来有根琴弦忽然断了。这可不是个好兆,可怜的梅公子一定吓坏了。萧景琰来到人的身边把受惊的梅公子温柔地搂入怀中,握起人受伤的纤手,心中想着好软喔,一边细心地检查他的伤口。幸好梅公子受的只是皮外伤,萧景琰瞧瞧那道口子,又看看梅长苏那可怜兮兮的表情,好像都快哭了,萧景琰心中爱怜,便凑近人家受伤的指头,亲了一下,又舔了舔。

 

 

“啊…” 梅公子既惊讶又害羞地喊了一声。

 

 

当天晚上,靖王和梅公子的大婚便定在了一个月后的吉日。靖王本来想更早,可是偏偏抵不过梅长苏的恳求,只好让他回廊州去好好和亲友拜别。

 

 

大婚之后,梁帝本来十分高兴,因为景琰终于成婚,他终于能放下心头大石了。但是他在别人口中听说原来梅长苏是个病秧子,身体十分虚弱,每天都得喝药。于是他转念间便担心起来,要是他没法继后香灯可怎么办?他思量了一会,决定得去找静妃帮忙想想法子,弄一个助孕的方子什么的。静妃听了他的烦恼便笑了起来,对他说:”臣妾自有妙法。” 果然,在大婚一年后,梅长苏便为靖王产下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儿子,隔一年,又添了一个粉雕玉琢的女儿。梁帝见到自己的儿子夫妻恩爱,儿女双全,终于满意地摸摸胡子笑了。



几年后,梁帝打算退位,舒舒服服地颐养天年去了。正打算下旨传位于靖王之时,收到了一封信简,是靖王写来的,他说长苏体弱,虽经多年调养略有起色,可终究不适合久居金陵如此污烟瘴气之地,儿臣决定带着他和一双儿女归隐山林,从此不问世事,望父皇勿念。

 

 

--完--

评论(28)
热度(12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谣谣 | Powered by LOFTER